2013年5月13日

在以神為本的課室中學習(1)

北門聖教會 劉櫻玲姐妹
2007年,我受洗近四年之後,開始參與兒童主日學的教學工作。六年多來,我在一個「以神為本」的課室中,看著資深的老師如何用神的眼光來對待孩子,學習用神的心意來經營課室。
 
記得兒童歸納式查經師資培訓中,馬老師講過一個觀念,那是我未曾在其他地方聽過的。她說,所有的答案都是正確的,只要我們懂得改題目。相信所有上過培訓的老師,都還記得煮紅豆湯的人是:以掃...的弟弟吧?!
 
一直以來,我帶的班級幾乎可以說是兒童主日學中令人夢寐以求的菁英班了(請不要誤會,在我們主日學中,絕對沒有能力分班這種事!也絕對歡迎大家都來參與的。只是因著這些孩子在家長與其他老師的教導中逐日成長,到我上課時,他們已經是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棒的一群孩子了)。歸納式教材裡的所有問題,沒有一個可以難倒全班,甚至他們還常常提出令老師讚嘆不已的問題!
 
然而,當我逐漸接觸到不同的學生族群,直接感受到的是城鄉的差距、年齡的差異,比我想像的大太多了!即使很多兒童歸納式查經課本裡的題目,已經是非常簡單的,但也確實讓我遇到有孩子答不出來的時候。
 
經過這些年的操練,我終於把培訓中教導的「改題目、做題目」化為主日學教學的自然反應之一。「在問封閉式的問題時,要讓孩子覺得成功。」在他們終於答對的時候,我熱切地歡呼說:「對!」我何等享受孩子成功答題後,被肯定時,那臉上洋溢著的喜樂!「真理確實是黑白分明的!但得到真理的方式,也確實是可以充滿恩典的!」我看到他們得到鼓勵之後,旁邊觀望的孩子也勇於舉手發言。這正是我以為教學成功的指標之一:他們不再害怕舉手發言,因為「愛既完全,就除去懼怕。」
 
在我的班上,當然還是有問題的!最大的問題,當然是出在身為老師的我。我仍然經常落入世界的觀點來看班上孩子的「挑戰行為」。如何從神的眼光看孩子?如何用神的心意來經營課室?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。因為在成長環境中缺乏神的眼光,要我換一個眼光,猶如換一個腦袋一樣。從聽到一個新觀念開始,到新觀念融入生命中,最後可以自然流露,那是老師的成長,需要時間的淬鍊!
 
盼望在這裡,每一位兒童的家長、兒主的老師,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孩子;我們可以一起來經歷那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如何帶領我們改變自己、改變我們的孩子,並且,改變這世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