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

《見證》不可能的任務

新竹北門聖教會 彭千津姐妹(原文刊登於2011.6.5教會週報副刊)

我自認是一個喜歡理解但不太會背誦的人,直到和孩子們一起背長篇經節,我才對自己改觀,尤其是這一次背代下6:14-42,我更是深刻體認到「我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」
 
因為主日常和天堯忙碌著學牧的事,所以很少留意孩子們在兒主上課的情形,直到新堂感恩禮拜前的那一個主日,我才知道兒主要背哪一段經文。為了鼓勵孩子們認真背誦,我很想跟他們一起上台,但是又十分猶豫,因為只有幾天的時間預備,我翻了翻聖經,真的覺得既長且難,孩子們拿給我一張紙,那是兒主老師重新編排整理過的經文斷句,我一看大喜,居然可以用那麼有邏輯的方法背誦,我想我有希望了。
 
於是,我從週一開始背,預計每天背1/4,週四背完,週五複習,週六就要上場了。孩子們每天放學回家都會發現我又多背了一大段,他們雖然每週在兒主背經背到字句都很熟悉了,當他們聽見媽咪我是真的可以一段一段的背出來時,不知是因此激發出興致還是被挑起了鬥志,他們開始跟我日也背、夜也背。有一晚,我發現兩個孩子的經文紙都散落在床上,原來,他們是背到睡著的。短短的幾天,我們相互反覆背誦,背經的速度驚人,無形間也增添了許多親子之樂。
 
週六下午預演的時候,我站在孩子們的後面,想起他們這幾天因為背經遇到挫折而沮喪不已的神情,但神親自安慰鼓舞了他們,後來他們都背得很起勁,背到幾乎忘我,上台時一點也不慌。倒是我緊張得不得了,尤其當大家跟著玉書老師比動作時,我發現我一比動作腦中就一片空白,明明在家背得很熟,上台卻是背一句忘一句的,真是糟糕!
 
感恩禮拜開始了,我實在很擔心我的背經會開天窗,但就在我上台前,神給了我一個很清楚的提醒,我不是上去表演讓人知道我背得好不好,而是好像祭司在宣讀神的話,那是很神聖的職份。所以,當我站到台上時,我非常專注地向著神,結果背經的狀況出乎意料的好。能夠在新堂的感恩禮拜中,像所羅門當年那樣向神禱告,我覺得很榮幸,也很感恩。
 
很多時候,我們耳提面命期望孩子們可以如何如何,但真正能影響他們的其實是我們的榜樣。如果當初我只是叫孩子們趕快去背經,我猜想他們不會這麼積極地投入在其中,正因為我付了代價跟他們一起背誦,當他們遇見瓶頸想要放棄時,我才能夠因為暸解他們的心情,用同理心為他們加油打氣,鼓勵他們再接再勵。
過去我跟孩子們一起背誦過的經文,就像共同存放在我們心中的記憶,日後當我們彼此分享大小事的時候,我們將會一起經歷神的話語是帶著能力的,神是那麼真實地活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