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

《見證》背經見證

新竹北門聖教會 湯一琴姐妹(原文刊登於2011.5.22教會週報副刊)
 
你們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你們。」(雅4:8

因著認識自己動作慢的個性,加上服事的職分,在教會將從信神搬遷至新堂時,我就想先著手預備兒主在感恩禮拜的時候,需要配合的服事。

牧師建議我們帶孩子背誦歷代志下6:14-42,還記得當我從電子信箱得知此事,趕緊去翻聖經,我當下立刻頭皮發麻,心想:「這怎麼可能?經文多到爆!我怎麼可能背得起來?」隔天,一位兒主老師寄給我們她以分析排版方式重新編排的整段經文,方便我們背誦。這回好像逃不了了!

認真的玉書老師,從搬遷後三月份第一個禮拜就開始「動手又動口」,我則閃閃躲躲,有一句沒一句的跟著。有一週,我發現只要我認真多跟著唸幾次,雖然手勢沒法跟上,但是第二週再跟著背的時候,記得起來的「字」還算多。但是好景不長,主日常東忙西忙,好幾週就這樣落掉了。原本心想:「沒關係,打混吧!」可是這段經文不僅長,還有很多重疊且唸起來很像的字,要混,還真不容易!

有此驚覺時,時間已來到五月初了。有一天,在家安靜的時候,突然為這事焦慮起來,想到德官傳道在復活節前一週的講道說:「你有哪件事,是可以在復活節裡有所改變的?」於是我鼓起勇氣,跟主說:「我快五十歲了,記憶力從小就不好,但是我想試試看,能不能把這次又美又有力的經文背起來。」都還沒禱告,心裡就輕鬆很多,因為想到再怎麼樣,前面也有別的老師擋著。哈!

五月初,有位老師好像有「讀心術」,竟然主動寄來一封信:如何從5/6開始背誦(長達29節的舊約)經文,我真是喜出望外,有伴又有方法,何樂不為。於是「捲起腦筋」,姑且一試!幾天下來,仍然覺得有點吃力,頗具挑戰,但每每想到我們還能,也可以有神的話可背,並且神知道何時要我們使用出來,就抓著那幸福的fu,一段段的背著。

按進度,5/12(週四)當天是背6:26-27節:「你的民因得罪你,你懲罰他們,使天閉塞不下雨,他們若向此處禱告,承認你的名,離開他們的罪,求你在天上垂聽,赦免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,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,且降雨在你的地,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。」當我在背這兩節經文的時候,心中有一股跟神要獎賞的感覺:「主,請祢給台灣這塊祢愛的土地,降下雨水滋潤它,就像祢這段時間用自己的話語滋潤我一樣!我們得罪祢到了一個程度,也需要祢來洗淨我們,懇求祢恩待我們,再給我們機會回轉,給我們機會轉眼仰望祢,我等候祢。」當晚禱告會,約八點多時,我坐在副堂裡,聞到枯乾多時的土地被雨水初初淋到的味道,我在座位上震驚不已!

往後的幾天,我依著經文,為未信主的家人/朋友(32、33節)、為我認識在世界各地的宣教士(34、35節)、為青少年、為自己(36~39節)禱告。這時,我更親近主了!

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。來吧!我們一起「背」主的話語,單單「被」祂滋潤、浸透,相信有主的話在心中,這雙「倍」的人生會更豐盛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原文刊登於2011.6.12教會週報副刊)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」(約15:5

我往往在有重大決定或改變時,常會在腦袋中一直迴盪不確定感:「我真的要這樣了嗎?」上回這現象應該是出現在先生提起婚約,在我答應他的隔天直到訂婚前不久。這次在跟眾人「表白」自己的背經經驗之後,又同樣有這種情形浮現。見證寫完後,心裡一直想:「我真的能背完嗎?我站在神聖潔的台上背祂的話語,支支吾吾的怎好啊?到時雙腿跟著發軟,怎麼辦?真有點後悔答應姊妹的邀請寫那篇見證!主啊!離了祢,我什麼都不能做,我單單只想要祢的同在,我迷迷糊糊的個性,由祢來雕塑,那些超級類似的字眼,求祢幫助我背清楚,我真得很想將最好的獻在祢壇前,我相信祢要賞賜我需用的。」

接下來剩不到一星期的時間,家裡的孩子都搖頭,因為漏字落段太多,可是為母的我已經盡力了。那週裡,我常在先生跟孩子的眼睛裡,看見「憐憫」兩個字!可是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」,總得想個法。MP3隨身聽!先生立刻幫我將那段經文錄下來,讓我隨時可以背誦,我真是感動先生將愛心化為行動,加上孩子的期許,希望我能像國父一樣:「背經尚未成功,母親大人仍須努力」,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神,我應該可以突破。

日子到了,「醜媳婦仍然要見公婆」。感恩禮拜前,兒主上台背經彩排,我仍然手握經文,活像個聯考前的孩子,能背多少算多少。突然在一個時間點裡,神要我安靜,我站在一個角落,有一股要跟神說話的渴望從心底出來:「主,謝謝祢,我該放手,我也願意放手,祢來作為。」奇妙的是,我輕鬆的、甘心樂意的把剛剛捏在手心的經文放下,跟著孩子們上三樓排練。不知會眾覺得如何,我卻被服事了。我仍有漏字錯字,但我已將重心放在「主,我要得祢的喜悅」。引導孩子們下二樓等候正式上台的時候,我會意「得主的喜悅,就要遵祂的旨意行」──祂要我再次放手,讓緊張都退後,因為那只會帶來攪擾,阻隔神的作為。祂要我享受祂為我擺設的宴席,看祂的作為。我想學像基甸跟三百勇士說:「你們要看我行事」(士7:17一樣看神奇妙的作為。

正式上台背經的那幾分鐘,是神給我的恩典,我親身經歷祂的同在,我在如肚腹飽足一頓神賞賜豐盛的宴席之後,僅剩以唇舌和敬畏的心向愛我的神說:「父,謝謝祢將我的小信挪去,並接納了我的本像,以自己來代替我。我豈可離祢?人的血氣,怎能成就神的義?我向祢為我做成的一切──過去的,現在的,以及未來的,都獻上感謝!」

從落成感恩禮拜到現在,我跟孩子可以隨時、隨口背頌神的話,想起來常會感動到掉淚,因為這實在是出於神的恩典,讓家人間有更多機會說神的話!相信孩子長大後,這光景不僅會是彼此很美的回憶,並且神的話語,是他們得到最大的禮物和祝福,未來當他們面對世界的時候,也將是最有利/最有力的武器。

你還記得這次背的經文嗎?「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,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,向你所選擇的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,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,使他們得勝。」(代下6:34-35當孩子漸長,所遇見的各種試煉或試探,在他們所到之處,我相信只有神的話是他們的答案和拯救,並且也只有神做在他們心中的美善能時時被主觸摸和提醒,免得他們入了迷惑;信實的神也將以祂的應許,將孩子一個個用慈繩愛索圈在祂的光民國度中。容我再次懇切邀請你,為父為母的肢體們,來吧!主已將輕省的擔子賞賜給我們──時時以神的話語做為引領你所愛的孩子們走向神的道路的方法,相信神也喜悅我們這樣來服事祂。我們彼此儆醒,並再接再勵,加油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