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6日

【歸納式查經師資培訓】見證

我如何重新得力

劉櫻玲(北門聖教會兒主老師)

我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的年日並不算長,今年才第七年。懵懵懂懂地進兒主,對於兒童工作並沒有什麼理念可言。
 
在兒主待了幾年下來,我知道:一位老師要長期捨棄大堂的聚會享受,來兒主看著這許多各式各樣的孩子,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,實在不容易!如果不是因為愛耶穌、跟隨祂,恐怕是不可能在兒主待下去(當然,我絕不是指離開兒主的老師就不愛耶穌,我相信每一位老師的離開也是因為跟隨耶穌的帶領)。我更相信,在我們當中的每一位老師,都是抱著很好的理念而來,為的是要與大家一起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
 
因為愛耶穌、跟隨祂;因為要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,所以,今天我們成為兒童教育的工作者。
 
可是,服事是很真實的。在當中,難免遇到挫折、走到瓶頸、碰上軟弱,遇到令你、令我都頭痛不已的頑童。我們對耶穌的愛,我們原本抱持的理念,就算沒有蕩然無存,恐怕也難免受到影響。
 
舉例來說:在追著過動的孩子跑的時候,我只要他停下來就好了!誰還記得要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?當遇到孩子激烈的情緒來襲時,我只要他不出聲就罷了!誰還記得他也是耶穌所愛的──神的孩子?(我對他卻是又恨又怕)遇到一上課就趴在桌上抗拒學習的孩子時,誰還相信孩子是愛讀聖經的?所以,我要怎麼待下去?!
 
我記得有一次兒主結束,回家的路上,我不經意地說出:「終於下班了!」短短兩個小時的兒主,把我搞得比上班八小時還累!這常常是我真實的服事光景。
 
從我第一次參加過【兒童歸納式查經師資培訓】之後,我就知道:只要時間允許,只要我還在教歸納式查經,我就要把握每一次新竹場的培訓機會。
 
原因是:長達六小時的培訓課程傳達的是馬老師累積多年教學經驗的菁華。我並不是一個聰明的人,不可能上一次課就全盤吸收,全部學會的。所以,我只好多聽幾次,用勤來補拙。每次上課,我只能聽一些、記一些,回來之後做一些,然後就又遇到了不同的問題挑戰。所以,我只有再去聽、再去學一些我沒有學會的,來修正我沒有做到的。一次又一次地聽,一次又一次地修正,我藉著這個方法紮根、成長,這樣,我才有可能面對日益嚴峻的兒主學生對我的挑戰,還能站立得住。
 
當馬老師得知我又要參加培訓的時候,她總是表示:她說的都一樣(偷偷地透露:馬老師有意於近期好好地修改培訓內容~這可令我拭目以待呢!),我已經都聽過,不必浪費時間再去。但是,我還是堅持要去。因為,雖然她以為她說的都一樣,可是,我知道上帝要透過她的話,告訴我的事,次次都不同!
 
除此之外,我幾次聽馬老師的培訓課程後發現:有些部分,她也在修正。例如:她剛開始認為寫歸納式查經教材是容易的,每位老師都可以接受訓練就參與寫作,但她後來已經不再提及此事,因為在教材寫作中,她已逐漸發現寫教材的門檻並不如剛開始認為的那麼低。我發現:當一位講師還在上帝給他的領域裡開拓,上帝也還在帶領他成長的時候,我只有不斷地上同一門課,才能夠近乎同步地跟上去。

我相信:今天我如果停止學習,明天我將要停止的,是教導!我們面對的孩子狀況,已經比七年前多很多,遇到的問題也複雜很多、難度高很多。這是因為神看得起教會,不斷地加給教會有特殊需要的孩子,所以,我們也需要繼續成長,甚至需要加快腳步成長,好跟上神擴張教會帳幕的速度。
 
直到今天,我仍然親眼看到許多資深老師仍然持續學習,持續成長,在學習的事上,你們是我的榜樣。
 
最後,請容許我套一句孔子的話:「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!」意思是說:溫習舊知識,能有新的體會,就可以當老師了。我覺得:我常常需要回到起初,重溫對耶穌的愛,重溫一路緊緊跟隨主的渴慕,我需要回到我經歷教學挫折之前的光景,記著「得時不得時,我總要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」。每一次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,都幫助我再一次對焦、重燃愛火,讓我服事可以重新得力,並且,不偏不倚,做得更喜樂,走得更長久!

1 則留言: